跳到主要內容

心理誌 PsychoLife 第47期秋季號-2:家庭動起來,身體不再痛-談兒童青少年身心症

        家庭動起來,身體不再痛-談兒童青少年身心症

文:沈眉君 醫師(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身心科) 
   

/妳有沒有過類似經驗,家中的學齡期孩子,某次段考前剛好出現急性腸胃炎,當時症狀嚴重到不能去上學,該次段考也沒應考要補考。在那之後每到大考前,孩子就常肚子痛,帶去給兒科醫師檢查很多次,也找不出明確病因,也曾懷疑孩子是不是裝病,但當他肚子痛發作時,還是常痛到臉色泛白,甚至會一吃東西就吐。平常孩子也很少表達自己的感受,有時覺得孩子悶悶的,但他自己卻沒有明顯感覺
 
兒童青少年身心症(身體症狀與相關疾患)
    在不少兒童與青少年日常生活中,功能性的身體症狀(有時俗稱身心症)在某些生活壓力下就會出現。學齡期兒童約1/4有慢性或反覆的疼痛(頭痛,肚子痛,肌肉痠痛等)1/10有慢性疲癆(常常感到很累),有時在有壓力存在時皮膚疾患會復發(例如:濕疹、乾癬、蕁麻疹等)。通常這些症狀不會持續存在,也沒嚴重到影響生活,學習,人際等功能,因此多不會經常尋求醫療協助。但也有不少孩子,其身體的症狀,讓他們(或家人)很焦慮,擔心是不是嚴重的疾病,或花很多時間檢查想治療。這類個案可能會被認為有身心症而不是單純生理因素造成的不舒服。這類個案若被轉介到兒童心智科或身心科時,若排除其他可能診斷後,可能會被劃歸在身體症狀與相關疾患範圍中(DSM5somatic symptoms and related disorders)

    因科別間的診斷準則有分歧,臨床工作者也常感混淆,目前的盛行率等數據差異仍大。但有追蹤性研究發現,有些到了成人時仍有上述症狀,甚至會合併焦慮症或憂鬱症等。另外也有研究發現有這些症狀的兒童與青少年,常合併對自己情緒理解困難跟表達障礙(2017,Rita Cerutti)


父母如何協助有身體化症狀困擾的孩子:  
    雖不是每個孩子都因身體症狀造成生活影響,但這類現象在兒童青少年並不少見,有些常併情緒調節跟象徵化的用語言理解表達自己情緒困擾。由於大腦的發展能持續著整個兒童青少年期,身為父母,有以下幾點可幫助自己與孩子,去因應孩子身體化症狀的影響。而若嘗試後仍覺效果有限,亦可諮詢兒科醫師是否轉介心理專業評估

1、家長的自我覺察
1)自己有沒反覆出現的身體症狀都怎麼因應的
2)自己個性有沒哪些特質?例如,比較急?比較容易緊張?比較容易要求完美?比較隨性..
3)自己對生病的看法是什麼(例如,不舒服一定要看醫生處理好或是..?)
4)自己或家庭有沒有過創傷經驗或重大事件?這些經驗怎麼影響?
5)當孩子有壓力或心情不好時,妳/你都怎麼覺察到的?怎麼去協助孩子呢?
6)妳/你是否習慣把孩子當成獨立個體,覺得她/他有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也嘗試用她/他能理解的方式回應?

2、如何陪伴壓力中的孩子
    有些孩子重複出現功能性身體症狀,一部分因素來自於發展的環境中,不習慣分享生活的經驗或感受,若從日常生活中維持固定相處時光,維持讓孩子感覺自在安全的親子關係,就有可能促進孩子練習表達遇到的壓力與困擾。

(1)     維持固定親子相處時光或共同參與的活動
(2)    傾聽-在孩子願意談的情境聽孩子說,若孩子願意多說,再試圖澄清
(3)    開放-若孩子說得不多或不太願意講,可跟孩子說若你願意時,爸媽會盡量撥時間聽你談
(4)    保持關切的適當界線-很多爸媽都關心孩子,但表達的方式會讓關係變緊張,特別在青少年階段
(5)    觀察-孩子可能有哪些壓力源
(6)    同理-感受孩子可能的擔憂或困擾,用孩子習慣的方式表達關心與理解,有時非語言的陪伴就是同理
(7)    不評價-不以自己的價值觀來回應或指導(如,家長:阿就去考ㄧ下寫個60分也可以!)
(8)    不批評-以負面語句回應(如,家長:才考試就緊張成這樣,怎這麼沒用!)


3、在家中可帶孩子練習的放鬆運動
    在家中就可做的放鬆活動,是目前這類疾患治療研究中被視為有效的方法之一。其他各種取向的治療模式則多須專業協助。以下整理幾種父母在家中可與學齡期以上的孩子一同進行的放鬆運動,這類活動,通常建議最好能每日找時間練習,嘗試2周後再觀察實作的效果。

腹式呼吸:
(1)     平躺下,可以膝蓋彎曲或伸直,一隻手放在腹部,另一隻手放在胸部
(2)     從鼻子吸入空氣,把吸的速度放慢,練習讓空氣慢慢從鼻腔,穿過脖子再到胸腹。可邊吸邊數數數到5,吸到最滿肚子有脹脹的感覺。此時觀察到放在腹部的手因肚子隆起張開。放在胸部的手則沒動。也可以放一本書在肚子觀察書上升下降。
(3)     從嘴巴慢慢吐氣,節奏一樣放慢,吐的時候可數數,最好能維持吐氣到數到8。也感覺剛剛吸滿氣時肚子脹的張力消失。空氣從肚子再到胸部再從嘴巴呼出。
(4)     重複這動作10次,觀察自己身體是否逐漸變得較放鬆。

腹式呼吸與身體覺察:
上述的練習比較熟悉,可以不用數數就達到腹式呼吸效果時,可以進一步把注意力放到身體上。
(5)     呼吸時,注意力放到自己的皮膚上,感覺皮膚包著身體,或感覺皮膚跟衣服接觸的觸感,有沒哪裡刺刺的或軟軟的
(6)     把注意力轉移到皮膚下的肌肉,感覺身體有沒哪個部位肌肉最緊,也可以從頭注意到脖子,肩膀,身體再到手腳。
(7)     想像包在肌肉中的骨骼。可稍微左右動動脖子,感覺脊椎與頭跟髖骨的連動。
(8)     把手放在躺下的兩側髖骨突出的位置,感覺碰觸時的感覺
(9)     可用手去摸摸胸骨,鎖骨並摸摸邊界,在往下摸摸不同位置的肋骨到最下一根肋骨。感覺肋骨圈狀的保護著心肺。
(10)  想像這些身體器官構成了自己與她人,與外界的邊界。也保護著自己,給自己帶來安全穩定的感覺。
(11)  最後再回到皮膚,想像皮膚幫我們調節身體的溫度,想像外人從被皮膚包覆著的臉去辨識我們,手上皮膚的指紋也是我們用來觸碰認識周邊的器官(你也可開發自己對皮膚的想像)

漸進式肌肉放鬆:
    此活動是針對不同身體部位進行繃緊與放鬆的動作,引導孩子感受不同部位繃緊與放鬆間的差別,每部位的繃緊至少要維持5-7秒,而放鬆則至少提供20-30秒的時間讓孩子感受。整個放鬆練習做完最好至少10分鐘,若太快完成則引導孩子把節奏放緩,可以在旁用口語引導,也可跟著一起做。下面的方法5歲以上的孩子皆可適用。

找個舒適的椅子坐下或躺下,先自然的呼吸,然後可進行幾次腹式呼吸,感覺自己身體有比較放鬆後再準備開始。
(1)     假裝手裡有兩個檸檬,要做檸檬水。緊緊握拳將檸檬汁榨出感覺手的緊張感,再慢慢的張開手,把檸檬放掉。再重複做一次,第二次感覺手放鬆時的感覺。
(2)     想像你是隻懶貓在伸懶腰,把雙手臂往前盡量伸直,伸到最直後維持5-7秒,感覺這種伸直的緊張感。然後再放下。重複一次,第二次感覺手放下時的放鬆感覺。對大一點的孩子也可引導把雙手屈起,手肘盡量靠近肩膀,感受二頭肌的張力5-7秒後再放下,感覺緊繃與放鬆的差異。
(3)     想像你是烏龜,把頭整個縮進自己的外殼,兩個肩膀聳起來,頭縮進去外殼了,維持這姿勢並感覺這種張力,再深呼吸放鬆肩膀。重複一次並感受放鬆時肩膀放鬆的感覺。
(4)     假裝鼻子上有隻蒼蠅,你要擠弄鼻子把它弄掉,它又飛到額頭了,要皺眉讓蒼蠅飛走,然後再把臉放鬆。假裝蒼蠅又跑到眼睛附近,你要大力的把眼睛閉起來避免蒼蠅飛進去,之後再張開感受差別。
(5)     假裝有隻狗要踩你肚子,把肚子縮到最扁,扁到快貼近椅子或地面,感受那種感覺5-7秒,再放鬆肚子。並感覺這種差別。重複一次。
(6)     想像腳趾踩在沙灘上,用力踩到最深,兩腳趾繃到最緊,感受這種狀態後,再把腳趾放鬆。重複一次。最後注意每個部位都做完後全身放鬆時的感覺。

面對身心症,能與壓力共處是才是最根本的方式。保持身心健康,陪伴孩子快樂成長與面對壓力源,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適度的運動皆是有效的預防策略。


參考資料:
-Anita Thapar, Daniel S. Pine,etc.(Ed.)(2015),Rutter's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6th ed.).John Wiley & Sons, Ltd
-Phyllis L. Sloate(Ed.)(2016),From symbol to soma:Psychomatic conditions and transformative experience.Karnac Books Ltd
-Babara Neiman(2015).Mindfulness and yoga skills for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PESI Publishing & Media
-Rita Cerutti1,etc(2017).A comprehensive approach to understand somatic symptoms and their impact on emotional and psychosocial functioning in children,PlosOne,12(2)
-Tonya M. Palermo,etc(2015).Managing your children's chronic pain.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作者簡介:

沈眉君醫師

●現職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身心科醫師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本篇Blogger版面編輯| 饒家榮 臨床心理師

編輯 | 出版發行委員會
聯絡 | 臨床心理師全國聯合會信箱 service@atcp.org.tw
FB粉絲專頁 |【心理誌PsychoLif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理誌第45期春季號-3:動物溫柔的力量-淺談動物輔助治療

文章 |  葉明理   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 創會理事長 採訪 |   王淳慧   臨床心理師 何謂「動物輔助治療」? 所謂「輔助治療」是一種輔助性質的療癒方式,病患接受正規的療法(服藥或諮商)時,常會遇到瓶頸,例如心裡抗拒、體能等問題,因此近年來發展出一些另類的療法,來輔助正規治療。 「動物輔助治療」是一種以動物做媒介的輔助療法 ,它會有一個完整的治療程序。我們通常會先評估個案的狀況,設定符合個案需求的治療目標。針對這個目標結合適當特質的動物、設計合宜的活動,形成一個教案,再根據教案進行介入,期待介入結果可以達到預期的目標,這就是動物輔助治療的流程。 目前有哪些機構在做動物的輔助治療? 台灣提供動物輔助治療服務主要的有兩個組織,一個是「 台灣狗醫生 」,一個是我們「 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 」。與台灣狗醫生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很重視 「動輔金三角」 。 所謂「動輔金三角」就以服務對象為中心,「動物輔助治療師」(簡稱動輔師)、「動物輔助治療員」(簡稱動輔員)及「治療犬」三者合而為一、互相協調的概念進行服務,三者以同等距離圍繞在服務對象周圍,其中與「狗醫生」最大不同就是「動輔師」。 「動輔師」 兼具助人及動物專業的橋樑角色,他需要以個案為出發點,評估個案的需求、設定治療目標、設計合適的教案。 我們希望動輔師本身是從事助人專業領域的工作者,而協會能提供動輔師「如何以動物為媒介,協助個體復健」的技巧訓練。凡是助人工作者都可以來報名參加動輔師的培訓課程,完成上課受訓時數、實習時數、繳交作業,我們就會頒發證書。 「動輔員」 通常是治療犬的主人,因為動物無法講話,需要一個對它很熟悉,能夠控制、引導它的人來完成任務。 動物(治療犬) 本身雖具有療癒的效果,但需要專業人員的引導,才能讓它們發揮出良好的效果。 動輔員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或技巧?治療犬需要通過哪些認證或訓練? 主人(動輔員)需要具備一些「引導狗狗在一個干擾多、壓力大的環境可以穩定出任務」的技巧。我們要求治療犬夥伴(主人與狗)在出任務之前都必須通過認證考試,一般狗狗沒有事先接受訓練,通常不太容易通過認證考試。 治療犬的認證需注意下列幾點:首先,這隻狗必須打晶片,確認狗與主人的關係狀態。其次,認證考試或每年換證考試時,需檢附當年度或 6 個月

心理誌 PsychoLife 第44期秋季號-5 : 專訪 李慧芳臨床心理師

就心理治療所而言,台南是一個很特別的城市,這裡的心理治療所不論是量或是質都很快速的發展中。這次訪問的是李慧芳心理治療所,它位於巷弄內,由李慧芳資深臨床心理師擔任所長,特別的是這治療所全由她一手包辨,在以下的訪問中,我們好奇著她如何兼顧複雜的行政和專業治療工作,以及她人生戲劇性的轉變。 問題一、想請您介紹一下您自己以及成立治療所的起源。        我是國立中正大學心理所畢業的,一直以來,可能是生長環境家本身特質的影響,我從小對於熱愛心理學跟對於心理助人工作有很大的興趣,我很清楚我甚麼都不會,只有心理學跟心理治療是我的專長,自 93 年碩士畢業後,在職場上工作約五年的時間,自實習的時候就是待在醫學中心,深刻體驗醫療環境其實非常的操忙,要專心做心理治療並不容易, 93 年在考取心理師國家執照以後,先待過精神科診所做自費心理治療項目半年,工作歷程中,我感覺自費心理治療相當的貼近我自己的興趣,但當時可能台南的社會風氣,對於心理治療的接受度不高,我也太缺乏經驗跟見識,無人督導帶領之下,精神科診所也因為營運考量,最後開始要求要做很多健保項目,我感覺又開始變得無法專心在心理治療上,因此選擇了回到醫院希望能夠給自己選擇能夠穩定收入的工作,但情況仍舊重複發生了,健保的議題以及醫院營運的問題仍存在,又開始感覺到這些困境,就算醫院領固定薪,專業也無法實踐,心裡也不得安穩,觀察以目前台灣的情況來講,短期是不可能改變的,一直鑽研心理學的我,不甘於只是在醫院淪為一個心理測驗技師,我覺得倦怠感太重了 ! 所以我決心脫離健保廉價壓榨的日子,加上我對於心理學仍舊有求知慾望,覺得自己讀得不夠,所以考量自己規劃,想攻讀博班,但我知道攻讀博班則無法勝任全職心理師的工作,所以我跟丈夫商量可以讓我一邊開業,一邊攻讀博士學位,目前我已經取得博士資格候選人,現在只剩下博士論文的產出,所以大致上這些年還算是過的去的。 問題二、在您心理師執業的生涯中,有遇過什麼印象中最有趣及最困難的例子嗎?      太多了,治療所的案例,永遠比在醫院所面臨的更鮮血淋漓,有的花治療費希望獲得我的情感關係跟愛的,希望我能夠支持他 ( 她 ) 的、或在諮商是企圖操控我傷害自己結束生命的 .......... ,各式各樣的人格特質都不少,每次問題出現都是一個挑戰,而且不同的是,自己永遠是焦點

心理誌 PsychoLife 第47期秋季號-5:專訪運動心理學-鄭溫暖教授

受訪者:鄭溫暖 教授 採訪 / 撰文 :王韻齡  臨床心理師 這次很難得能訪問到國內非常專業的運動心理學老師鄭溫暖教授 , 鄭教授從事運動心理諮詢老師有非常多年的經驗,也曾經多次隨 亞 奧運團隊出國比賽 。 鄭老師當初是如何跨入這目前對一般大眾都還是十分陌生的運動心理學領域呢 ? 在這麼多年的經驗中,鄭老師有什麼精彩的故事可以跟我們分享呢 ? 請看以下的訪問 。 如何進入運動心理學的領域 ? 我是台大心理系畢業的 , 後來去榮總 神經內科從事 失智 症 方面的 研究 工作 , 接著我去了 美 國唸公共衛生 , 後來畢業 在美東醫學重鎮 持續 作 失智和阿茲海默 症 等相關工作 。後來因緣際會 回到台灣在長庚醫院 精神科 工作 , 同時也 涉足媒體相關工作 , 並 在長庚大學 兼 課 。 雖然那時候差一點要去媒體界 發展 ,但家人覺得長庚才算是正職 ( 笑 ),所以 也就 一直到 我先生 計畫 出國進修 才 離職,但出國的行程 卻意外產生變化, 於是 閒來無事的我 就在 國科會 徵才資訊 中注意 到一份工作 ,吸引我的原因是 離我家開車 居然 不用 十 五分鐘 , 工作的條件就是運動心理和國外碩士 。 去面試時也不知道什麼是運動心理學 ,結果幸運的 被錄取了 , 也因此開啟了我 進入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從事心理工作的大門 。 我在這領域 完全是從零 開始,對 運動 僅有觀賞的興趣 , 而對 運動心理學 及服務的對象 ( 運動教練及運動員 ) 更是毫無頭緒。但當時並不感到焦慮 , 倒是感到好奇與有趣 。 從事運動心理諮詢老師的人需要很會運動嗎 ? 有沒有什麼是必要條件 ? 我覺得不見得要很會運動 , 但 必須不排斥運動 , 有 興趣 是最好 , 至少 應 有興趣看比賽 ! 因為 主要的工作對象就是 運動員,在對話中 常 會提到運動 訓練或比賽 相關話題 , 如果對運動賽事毫無興趣 , 對談很難產生火花。 我 當年工作時 台灣有二個 國手 訓練中心 , 北部在 林口體育大學 叫北訓 ( 已經結束運作 ) , 南部在 高雄 左營叫左訓 ( 目前稱國訓中心 ) 。 當時 將近兩年的時間運動科學組裡只有 我一個心理 研究員 , 同時負責北訓及左訓的國家運動代表隊 , 雖然常兩邊跑 , 但 大量 接觸台灣層級最高的選手